Translate

Sunday, November 3, 2013

2013 羅省之旅 (2) 特色

加州羅省給我的印象就是荷李活, 星光大道, 環球片場和迪士尼樂園.
感覺上荷里活就是山上貼著 Hollywood 這大字, 鋪一眾明星手印和姓名的石磚就是星光大道, 片場就是一個圍繞電影的主題公園?

"旅遊"過了, 我仍會問, 我究竟有否去過羅省"旅行"? 除了遊山玩水兼在片場樂園吃喝玩樂, 我對羅省多了什么認識?
問題是我看不到這個城市的特色, 有什么特別.

想到籃白小屋, 就聯想到希臘小島聖托尼亞; 鐵塔之下令你時光倒流返十九世紀的城市叫巴黎; 將最潮和典雅融合為一, 文化精英匯聚的大都會是倫敦; 主宰世界血脈的金融心臟不用猜, 你知道是紐約的華爾街.
羅省呢? 我覺得這城市有點亂糟糟, 車多人多拍車貴地鐵去到的地方卻不多, 是一個我不會選擇居住的城市.

若說要參觀片場, florida 都有, 在那里的樂園比羅省大六倍. 我就是找不到羅省的特色, 好令我感到失望.
從這份失望中我真正的看到她, 又透過她看到自己. 說羅省沒有特色, 只因她的特色, 她最成功的特色正正在於她沒有特色. 正確點說, 在於令人無法察覺她的特色.

在過去幾十年, 荷里活的電影文化, 早已成功傳染世界每個角落, 就連金正恩小時侯也要瞞著老豆, 偷渡去日本迪士尼就知道她這份軟實力有多吸引和深入民心.
我們吃什么, 穿什么, 談什么話題, 什么才是 hot, 何謂美? 何謂善? 何謂英雄, 誰是天地不容, 那個情有可原? 什么令我們雀躍, 詛喪, 共嗚, 震撼.....

荷里活已經成了我們的思想, 行為, 價值和標準, 她就是我們存活的一部份, 她就是生活, 我看不她的特色其實因為我以致我身邊的一致就是她的特色.
走在星光大道上, 踏著一塊又一塊階磚, 刻著的名字都代表著一種貢獻.


為何一個城市, 會匯聚會吸引一班人, 一群電影電視幕前幕後的工作者, 發揮創意, 揚溢藝術細胞, 孕育出一個又一個夢想, 又讓這套文化沉澱在地球村裡每一個心靈, 陪伴著我們成長, 甚至令我們在沒有國民教育下不自覺又enjoy地被潛而默化. 這就是她的特色.

我忽然發現原來我自己和我的城市似乎只是反映別人的特色, 那我們自己還有什么特色呢?
當我們淪落到吃什么都落雞汁都沒有所謂, 仍然開胃的時侯, 正是一條警界線. 我看不到人家有任何特色, 因為我早已被人家同化, 磨滅了自己的特色, 成為隨時可取替的一員. 我們同別人一樣, selected all, copied and pasted from another city.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今日的旅行是什么?
不過是到另一城市食, 玩, 買, 再返回自己的城市, 日忙晚忙, 用雞汁送飯, 用雞汁乾杯, 再用雞汁漱口, 然後日以繼夜, 夜以繼日的期待下一次旅遊, 享受那短暫沒有雞汁的時光.

Related Links:
2013 羅省之旅 (1) 簡述
2013 羅省之旅 (2) 特色
2013 羅省之旅(3) day 1 放輕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