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October 1, 2012

蜜月(Paris d1) - 巴黎沒有摩天輪

Holy + Honey moon 第一站是巴黎.
如果你認為 quebec 有歐陸風味, montreal 有舊城風貌的話, 那么巴黎除了兼而有之.

它浪漫, 因為保留了不同時代建築住宅的原貌, 又沒有大都市那份烏煙章氣.
它捨得, 因為它踢走一切商廈, 令人可以忘記返工和都市人急趕的劣根性.

假如我說魁北克好歐陸, 我又可以怎樣形容這個原板歐陸的巴黎呢?
巴黎好有歐陸風味, 同這雞真有雞味一樣差勁.

想到這裡才發現自己墨水太少, 太容易言盡詞窮.

租住市心小島上一柏文(聽說是豪華區), 多付 E35 for early check in, 但還是等了半小時才有人開門, 住頂樓, 冇電梯, 要抬著行李爬六層樓梯, 走不動, 到最後真是爬上去.

難道這就是浪漫的代價?


不過管++話:"你可以住頂樓喎!"
billy,"我認為古時侯住底層才是最有身份. 不用行這么多寃枉路, 供水也方便一些."
管++,"但頂層個view比較好, 所以, 古時侯應該我今天一樣."
Anyway, 冇氣再爭辯下去, 早抖罷 :P

聖母院
梳洗過後, 已是下午三時多, 去走5分鐘路的聖母院, 6層樓的樓下有傳說中最好的雪糕.
我吃朱古力管++點了咖啡味, 也許是走了來回共12層之後的獎勵吧!
這裡的朱古力不會太甜, 香而帶點甘苦, 奶滑而雪糕夠凍夠硬. 是否最好我想見人見志, 但的確令我們再次充滿力量, 又對巴黎添了一份又甜又滑的好感.

功夫熊貓在中國, 千万不要請牠來巴黎.
來到, 一定會對聖母院肅然起敬........STAIRS!!
一口氣走十幾層高的螺旋石梯.......
主啊! 我終於知道何解詩人會話:「但教我有一口氣在, 我要敬拜讚美你」, 因為行完樓梯可以坐下(至少停下)順便休息一下, 哈哈哈哈!

聖母院建在十二世紀, 比羅浮宮還要歷史悠久一點.
曾是政教大權的核心, 後來王權掘起, 教延沒落, 這兒也變得日久失收.
 直到某名作家幾十年前出了一本聖母院傳, 婉轉動人的道出它輝煌又蒼桑的歷史, 這座建築物才再被法國政府和人民寵幸.

一枝筆居然可以令這裡香火復興了, 用什么方法, 又要用多少時侯才令人身心聖潔也復興呢?
大概又是打開以斯拉尼希米記.


管++好奇, 為何全棟聖母院牆身都有一枝枝外凸的條狀石惡獸雕刻, 後來發現是排水口.
暴風雨下, 陰沉的教堂外面一隻隻惡獸流住口水, 在一瞬閃電間見到他們憎惡的嘴臉, 雷聲彿如他們一起吼號, 接下來吸血彊屍出場, 一隻隻惡獸就在此時活化, 飛撲下來......

為什么要用惡獸用怪物包住教堂? 這是會幕的基路伯? 還是創世記/約伯記被神掌管的怪獸.
"午安, 依家係怪獸時間下午5點半鐘, 對於大懶蟲來講當點不願再繼續行. 起身, 大肥豬!"(modified from monster inc)

神啊, 沉下的手發酸的腿是朝見你之後的結果嗎? 那么走上聖母院頂, 跟retreat害到筋竭力疲有什么分別呢? retreat? 我不是已經retreat了一年? 還管用嗎?

除了鐵塔, 走上這兒的頂可以眺望市心的影緻. 更上十層樓就能欲窮千里目? 假如己經太心力交瘁, 冇心機又如何?

遊船河
遊巴黎最懶的方法是買張開逢巴土和遊船河套票, 走馬看花式溜覧一次, 從中選定重點觀光的景點.


買這類套票前可先買張三日or五日的地鐵任搭票(e43 or e53), 那樣子再買 open bus, boat tour, disney 就有20 to 25% discount. 地鐵套票會包括去機場, 去迪士尼和梵爾賽宮. 跟據粗略估計, 這方法可以省下e20, 又多了e20 to30節扣。

坐船由聖母院到凱旋門,望著河畔一群一群男女,隨著輕快的音樂,密麻麻的矮屋,以及汽油街燈作背景之下載歌載舞。
另一邊河畔是聖母院和我們入住的小柏文,莊嚴,寧靜,不時發現一對情侶在街角處卿卿我我,又或者旁著無人地不斷法式擁吻(其實法式即是什么?)

凱旋門
下了船,是art gallery, 再走下去是名店購物街, 女土們朝聖的鍚安山, 也是男人死陰的幽谷. 人若被這些迷惑,就算身在凱旋門之前,也無法靠近和穿越。

不過就算拿破倫戰無不勝,軍隊揚威地操過凱旋門,也有失敗的時侯。何况我們?



有人話如果拿破倫不是貪得無厭,打完日耳曼,波蘭就收手,遵守和歐洲各國的協定。不強攻凍到震的俄羅斯,又避開海上實力雄厚的英吉列,也許整個歐洲歷史就要改寫。
不過當時打仗講動員力,而在消息不靈通的時代,召集軍隊往往要用兩三個月時間,假如敵不動我可以不動,敵方若動員就算不為打仗也要動員,最後不想打也要為先發制人而戰。
可能當時拿破倫已勢成騎虎?!



晚餐
為了尋找傳說中的美歌王廚房,在羅浮宮附近徘徊, 問路人,問店主, 沒有人知道那條街, 冇人聽過那間餐廳. 晚上10點, 快放棄之前找到了, 坐下一問才知這店已易手. 算, 照食.

頭盤: 蟹肉煎餅, 點些類似荷蘭醬汁, 好滋味

主菜: 法式燜羊肉, 配香草, 以及一粒粒口感似芝麻, blog blog 趣但冇乜味的豆豆, 夠盞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