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October 26, 2012

蜜月 Santorini d2 兩個冒煙的火頭

第二曰, 又是望住個海, 輕鬆寫意地食過早餐之後, 參加遊船河, 上火山島.

火山島位於聖托尼亞三個主島的中間, 被它們環抱著, 全島由黑黑灰灰的碎石推成, 在炎炎夏日暴曬下, 走30分鐘由岸邊爬到最高峰, 眺望整個聖托尼亞島嶼的風光.
 
帶隊是一位看上去像60, 但只有40歲, 能用6國語言講解的聯合國代表團老太太.

35度高溫下走路好辛苦. 當我走到無力再繼續下去, 當我感到寂寞困惱累垂.....
她忽然停下來對我們說:"繼續走罷, 還有4分鐘就上到山頂. 別看我氣定神閒以為我是女超人, 我和你們一樣, 只因為這座山我巳經走過4000次以上, 每塊石頭都活畫在我腦中. 別以為今日好熱, 35度算不了什么, 若然你早三周前上來, 這才要命, 但那班人亦照樣上去下來, 所以放心走, 還有4分鐘就到, 希臘人的4分鐘. 哈哈! lets go."

當我走到無力再繼續下去, 要的不是單單陪住知我難受, 而是在這個之外再加上再走下去的勇氣和自信. 假如前人不是聖人但做得到, 我大概亦可以.

老太解釋整個聖托尼亞是個火山, 而這火山大半沉在海中, 我們所站之地其實是火山口, 也是整個火山凸出水面的山頂部份。

聖托尼亞島本是個環形(中間是海, 西面有海口)火山島. 若跟據柏拉圖的描述, 傳說中亞特蘭提斯文明就坐落在一個環形島上,所以許多人認為亞特蘭提斯就是聖托尼亞了
從出土的陶瓷工藝,可以估計這裡4000年前已建立起相當進步的文明和海上貿易。有關考古學,等bilibala寫到倫敦之旅再分享多點今次蜜月所學到的

不管是傳說的亞特蘭提斯還是一個普通靠海上貿易起家的邁洛克文明, 公元前16世紀一次震憾的火山爆發把這一切都摧毀了。這火山爆發的經過令我聯到出埃及記的十災(註)

據說它發生的經過是這樣:
海上珊瑚和微生物開始死,令到海水出現紅潮現象,大量水族逃亡, 連青蛙也不顧一切的逃上岸上. 帶來一大堆衛生煩惱(蒼蠅, 毒瘡, 瘟疫......)

天氣開始反常,六月不止飛霜而且有雷暴和巨形冰雹,之後的一兩天,火山不斷噴出濃煙把整個 地中海的天空都燻黑了
紅潮加上毒煙, 地平線出現一陣約三尺高吸入後殺人於無形的氮氣,隨風吹散, 當人和動物正在酣睡之際, 死亡的使者就來將他們殺死(註二).

隨後,火山就爆發,凡有耳朵都被那股聲音嚇得面如土色。火山觸動了大地的根基,地震和海嘯 亦隨之發生,百五呎巨浪將整個聖托尼亞島斬成 三截,埋入深海之中。遠在百里之外的克利特島 也受到70呎巨浪破壞。(日本海嘯才25呎高就已 經損毀力驚力。當然這視乎災區人口密度多於水 的高度,who cares about 300呎巨浪@南極)

多次餘震火山繼續噴出岩漿達一年之久,桑田變 了蒼海,經過幾年洗禮,地震停了,岩漿也止住 了,蒼海又變回桑田,只是人面全非,景物也不 再依舊。聖托尼亞斷開成了三個島嶼,草木都枯 毀,只剩下一片黑色或紅色的火山岩石, 如是者過 了幾百年, 聖托尼亞就此人煙絕跡, 甚至無人敢穿 越其海域,就像神祕的百慕達一樣流傳了許多神 話海怪等故事.

謎一樣的海島, 令本來海天一色的渡假勝地更加迷人?

女導遊話:1951年,火山再次冒煙,不少專家認為火山會再爆發,我就在那時出生。
你地估下我媽媽同婆婆當時做乜?她們沒有逃,也不用禱。
她們在拍火山照,。

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火山給我們地熱和肥沃土壤,也慣了它的煙,岩漿和震動,we are part of it.
她的說話令我想到置身風高浪急的股市, we are part of it, we fear what we care, but we do not care about fear.

我們在火山上拍照留念. 又叫一位黑黑實實的日本青年為我們代拍.
大約留了大半小時, 就離開, 繼續旅程. 下一站, Billy 再次遇上這位日青(合味道), 展開一場中日對碰, 請繼續關注 Bilibala blog

 

註一
關於出埃及年份主流有兩種說法:1. 列王紀話出埃及是在所羅門建殿(約公元前966年)
之前480年,即公元前1446年左右(either Tuthmosis III 1479-1425BC or Amenhotep II 1427 - 1400),2. 另一說是據出埃及記提及以色列人為法老修建造蘭塞和比東兩大糧食庫,從考古角度,兩座城是在公元前1250年左右才有,也就是說出埃及大概在1250至1200之間(Ramesses II 1279-1213 BC)。3. 近10年還有第3個小眾說法,公元前1570, Ahmose 做18王朝法老的new kingdom 年代,這是根據十災和聖托尼亞火山爆發的現象推演出來。佑証則是按所羅門建殿的480年加上士師記那些迷失被外敵統治的111年(引用士師記比較牽強,因為我們從士師記本身也曉得它不是以年代順序,報告歷史的手法寫成。當中亦有年代重疊的情況。)有學者甚至認為 ahmose 的字義就是摩西之兄弟的意思(冇可能,因為它不可能不考慮政冶正確和避違的問題,而且一般學者認為ahmose 解作月亮而生的,只能話某程度和moses從水裡生的有關)  
1570這說法屬小眾,不過夠過癮亦最能自圓其說,聽完亦最易stick in mind. 當故仔聽下lor.

註二
有學者指出, 當時埃及全家只有長子有資格蓆地而睡, 其他人只可以睡在閣樓. 至於以色列人?

Sharing about Santorini:

  1. 蜜月 Santorini d1 日頭正落的時侯 
  2. 蜜月 Santorini d2 兩個冒煙的火頭 
  3. 蜜月 Santorini d2 上泉和下泉 
  4. 蜜月 Santorini d2 騎驢上城
  5. 蜜月 Santorini d3 送來的水是甜的
  6. 蜜月 Santorini d4 君王的美味
  7. 蜜月 Santorini 小結
神吩咐他們站著吃逾越節晚餐......

1 comment:

Venus said...

Seems a good place to go, but better wait till piu piu grow 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