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June 29, 2013

蜜月 athens d4 拾閔雞的小孩

出了酒店, 走過議會廣場, 再穿過名店街, 大約半小時路程.
由於怕熱, 我們坐地鐵, 兩個站, 只需五分鐘時間.

過去三日發現所有博物館都兩三點關門大吉, 故今日一早來. 管++和我的拍拖熱點是 chapters 書店和圖書館, 來到雅典蜜月, 怎可以不光顧那兒的國立圖書館與古代圖書館的遺址.

國立圖書館藏書甚豐, 書卻是 avaliable upon request. 按書名找到編號.
到服務台就有書童給你送書來.

古語云, 書中自有黃金屋, 過了兩千年, 圖書館都沒了, 人也歸西, 這兒仍有金龜細.


兩年前去紐約, 特意到華爾街的股市交易所門前相照留念. 在雅典有一古市場和一羅馬古市場.
 在金錢還未全面普及的古代, 人就在這市集中以物易物, 又或者用金用銀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通商. 你只要懂三句話就可以:
"你好"
"幾多錢(乜代價)?"
"太貴"

後來羅馬軍打贏了早已彊化的馬其頓方陣, 統治希臘半島, 為了保証人在中只有上述三句溝通有不加上任何學民思潮, 索性查封了古市.
 在不遠處開了另一個受政府監督, 合法買賣的羅馬古市場.

當然也為了有效徵稅.


沿著名店街回酒店, 管++ 扭計要飲星巴克咖啡.
小休一頓, 又到 billy 扭計去探麥當勞叔叔.
這兒麥當勞叔叔除了講希臘文, 跟法國分別不大, 價錢相若. 我們點了魚柳包和麥樂雞.

人多冇位, 只好平排坐在對住窗口那排"單丁"位, 邊講邊食, 忽然有隻鬼手在我和管++ 之間從背後伸上來, 抓起一塊雞, 隱約聽到有聲音在耳邊傳來, X x Y z @#? 的問侯.
什么?....sorry 聽唔明. 但被隻鬼手嚇死. 回頭望是三個細路.
回頭望是三個細路. 本能反應是答了句 sorry, no, thank you...如此不知所謂但他們又收到的答案.
之後他們將那塊雞掉下, 轉身走去隔離檯重施故技, 直到每圍檯都打用過招呼 X x Y z @#? 後離開. X x Y z @#? 大概是 can i have this 的希臘話罷. 可恨我未讀過新約原文聖經, 不然可以回返一兩句 X x Y.
管++叫我唔好食果塊雞.
我們食完另外五塊, billy 心想"為了一個細路沾一沾塊雞就不再食, 我就因此浪費了 17% of 一盒雞不是太可惜? 如果我反正唔要, 那當初為何不送給他吃?"

不過當時太突然, 怕他們是搶野又或者聲東擊西. 如果他們由旁邊(不是背後)走來, 不是用鬼手搶而是開口問, 我又肯給嗎?

我下次該學乖, 假如對方有需要, 又先發問, 我想我仍然不會給他們, 但我會去買多一盒十件雞, 自己用鬼手搶兩件, 其餘請他們食, 同他們傾兩句.....如果溝通到. "你好, 幾多錢, 太貴....你好"
我 met 走了些炸皮, 食埋第六件雞就同麥當勞叔叔講再見. 管++問, "希臘是否很窮, 所以有街童到處乞食?" 我不知答案, 看樣子他們是放暑假的開心鬼, 帶頭的肥仔一身臭汗衣服卻頂乾淨, 同 billy 仔一樣只是粗俗一點, 不似路宿街頭.

問管++, 想去武器博物館還是有個有錢佬開的古董博物館. 管++行到冇氣, 所以揀了有錢佬.
坐西施營巴士, 繞過衛城, 來到五點才關門的有錢佬博物.

有錢佬死時將一生收藏和自住的豪宅捐給政府, 成了這間博物館. 想不到他有幾千件古董, 什么年代都有.

來到雅典四日, 管++話最喜歡這裡. 因為這裡的展品陳列齊整, 介紹深入淺出又有條理, 冷氣充足, 不用暴露於日光之下(聖經話日光之下無紳士).
來到這裡令我對希臘近代史, 他們為脫離土耳其(曾經似尾國般稱霸一時文化學術頂盛的奧圖曼帝國)的轄制, 如何由公民抗命, 打獨立戰, 用鮮血換取自由和自治, 脫離回教, 建立起一個基督教信仰濃烈主導的國家.

有人話, 今日美國歐洲經濟困境, 天災人禍什么的因為偏離神, 又讚成同性戀合法云云. 我會問, 那為什么美國仍然是世界火車頭, 為什么同性戀走得最前的荷蘭次按風暴能獨善其身, 為什么全國最大六個黨都係基督徒的希臘反而最雞, 連小孩也出來搶咪走雞? 為什么羅馬立國五百年, 康士坦丁將基督教國教之後就活不到一百年? 可見研究歷史, 不能只問是否基督教, 有沒有同性戀. 這可能和我們不讀先知書又不懂讀列王紀有關(總以為一個是講預言, 另一些問國中有冇偶像, 有冇雞同鴨講).

參觀雅典的教堂(在聖托尼亞亦然) 心思細密密的管++覺得它們又黑又陰深, 不似美加英法的開陽, 莊嚴而不帶神祕色彩.
在有錢佬博物館有個18世紀有錢佬客廳一比一的模型. 同樣是黑沉沉的感覺. 想來這裡又乾又熱, 這樣子令到室內更通爽清涼.

在英法, 外面已經天陰陰, 冷冰冰, 裡面又不透光, 死得 la.
天下烏鴉一樣黑, 全球麥記皆好味, 風土人情可是大不相同.
回酒店收拾行李, 坐巴士去機場, 下一站......倫敦!


More sharing about Athe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