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June 23, 2013

我和管++的家(2) 祈禱篇

打從結婚起, 就開始為新屋禱告(註一).

祈禱之前

我認為買屋的先決條件, 除了首期的錢以外, 還有兩點:
  1. 家人關係良好,有坦誠良好溝通. 如果大家玩鬥氣, 互不信任是不會買到大家都喜歡的居所; 睇屋會出現許多意見和喜好上的分歧, 搬屋會好忙, 現金流變得緊張, 這一切通通會令本來惡劣的關係加劇.
  2. 工作穩定. 不然, 就算現金流和儲畜ok, 也會帶來壓力, 緊張, 各樣風險, 變數也會浮現.

回望新婚日子, 我認為婚後關係比婚禮籌備期間好(註二). 當然我們還是用了半年適應新生活(註三). 工作方面, 管++升職, 也用了半年時間才漸漸上手和坐穩, 至於billy, 要等到找到新蘇格蘭銀行這份工後才令他安心.

所以嚴格來說, 睇屋是2013年3月頭才開始, 也是在那時開始specific為此禱告.

求問神心意

有人話禱告從讚美, 認罪開始, 又有人話禱告從內心安靜等侯神開始, 我會話我一切禱告都是由信口開河開始.

"神啊! 求你讓我們買到一間合你心意的屋...."

祈到這裡, 我就被自己的語無倫次打斷了, 無法再祈下去.

第一, 這樣的祈禱其實已假設了買屋這決定是合神心意. 天曉得, 可能神想我什么也不作, 或者賣屋再租屋住, 又或者搬去另一城市, 甚至路宿街頭...
sorry, "主"啊! 你的心意已經被收窄到買什么屋了. 只怪你是個好洗好用的橡皮圖章!

第二, 什么叫合神心意的屋?
這倒難作答, 心裡有平安? 你住 Jane + Finch (多倫多罪案黑點)不用禱告,連不信主的傳媒也知道是不平安.
若然住得起比華利山, 又怎會不平安?
假如"平安"不是厘定標準, 那地點, 價錢, 承擔能力, 外觀, 間格, 室內裝修設計, 什么交通校網.....ok, 若然說這一大堆是厘定神心意的標準, 那我和其他人有什么分別? 若然沒有分別, 我那裡是在求什么神心意,?表面上好屬靈,好交託, 實際上不就是假冒為善么?
試問我不買屋對神有什么損失? 我買豪宅又或者住屋村, 對彰顯神的大能有沒有不同呢? 住 Richmond Hill 會我比住 Markham 更屬靈, 更開放自己的家去接侍弟兄姊妹, 宣教士?
如果神的答案通通是: Son,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那我該怎樣祈禱呢?

祈禱之後

通過了語無倫次的祈禱做開始. Billy 接下來的那個祈禱老實不客氣的說:「神啊! 我們開始睇樓, 換屋還是不換屋好 depends on 我們找不找到心頭好, 然而在整個過程, 求你教我怎樣祈禱. 如果我"求問你的心意"本身不是你的心意, 那么我該從何說起?」

神是聽禱告的神, 他聆聽屬靈人的禱告, 聆聽罪人的禱告, 為神國, 為別人, 為自己求; 我們按他心意求, 我們廢話連篇, 我們妄求,我真心相信他都耐心去聽. 至於應承與否,我認為是次要.

我討厭將神的回應分為是, 否 or 等.
你會這樣期望伴侶/父母/上司回答嗎?
"是", "否","等"是法庭語句. 而禱告乃是對話, 對話是為了溝通和了解, 我想知道神點諗, 我亦想同神分享我們的計劃, 喜好, 分析結果, 考慮, 即使神對我們買不買, 搬不搬, 買那裡沒有所謂, 我都想跟耶穌分享, 都希望向主報告.

我們就是這樣在過程中不住禱告.
聖靈有回應的.

其中一個是這樣:「換屋有好多考慮(地點, 價錢, 承擔能力, 外觀, 間格, 室內裝修設計, 什么交通校網.....), 當中亦要照顧家人友人, 感情的因素等, 在這每一方面, 我要你都考慮我, 把我放在你每一個計算/考慮之中, 兼且不住留心聽, 我可能會繼續說話, 說出我的意見.」

想知道神和 billy 和 管++怎樣計算和經歷主, 請繼續關注 Bilibala blog.


我和管++的家 series:
1. 家+屋
2. 祈禱篇
3.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4. Location location vocation
5. 能否學校主
6. 樓市不跌又升之謎
7. 這么遠 那么近
8. 計算後的不計算
9. 兩條平衡線的交匯處
10. 不同起跑線上

註一
在此之前, 主要是為婚禮, 倆人相處, 以及為和父母相處祈禱. 如果當時買屋, 對, 在理性分析下樓價不斷升,早點買是較明智, 但我自問在備婚期不可能兼顧這么多.
未賺到, 婚禮, 關係, 現金流和宏利那份OT死的工就會先把我拖死.

註二
籌備婚禮太忙, 太多瑣碎事兼顧. 婚後關係比備婚時好,大概是正常.
感恩是仍能實現每天愛對方多一些的宏願.
將來? 不知道, 所以要繼續努力.

註三
這也包括老佛爺和小得的適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