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July 31, 2013

我和管++的家(4) location location vocation

不論是財經書籍, 買樓須知, 地產快訊, 經紀, 父母親朋, 都會告訴你, 買樓最重要是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全民的集體智慧, 我從未打算否定, 但在我舉腳贊成之前, 想弄清楚幾點:
1. 地點若然如此重要, 那為什么每一地點都有人居住? 這証明每一地點大概都有某些可供欣賞之處;
2. 如果第一點成立的話, 那么考慮因素就不該是地點, 而是你要住/投資的地點有什么值得欣賞
3. 於是我又要問, 我和管++欣賞什么? 會被什么吸引?
升值潛力, 值租指數, 社區設施, 近某某學校, 交通, 鄰居, 地標, 風水(for 某些人)和父母親友的距離, 純綷情有獨鐘又或貪佢夠平呢?
4. 如果要考慮的因素是這么多? 除非我只考慮升值和值租, 否則, 我能否說買樓是地點地點地點呢?
5. 我會將"地點地點地點"理解為買樓各樣計算的統稱, 我可以改稱它為,"holy holy holy land" 或者"mali mali mali home".
不及原版這么有代表性, 但其實沒有大分別.
這是重要. 因為"地點地點地點", 是好空泛, 盲目相信有可能令自己到頭來冇咁開心
6. 在這云云考慮中, 又如何分優次呢? 和烏龍(現址)比較又如何呢? 假如計算過後, 發覺原來世間始終妳最好, 又何必轉? 又或者可以再等.
7. 最後, 買樓要 holy holy holy, 政治正確也好, 真的有分別也好, 揀什么地點才算合神心意? or 究竟有冇不合神心意的地點要注意同避開?
有了這個分析框架, 就要一個個做計算和取捨. (for 多倫多以外讀者, 有關多倫多各區的地理位置, 請參考註一.)

正如我和管++的家的第一篇所提及, 一切由一個不知所謂的禱告"神啊! 告你幫我找到合你心意的地方搬"而開始.

什么叫合神心意的地方呢?
(我好肯定陳茂波買地買房劏亦有求問神心意. 有求問不等如神默許, 默許亦可以是一種任憑. 當我們將我們的心意等同神的同在和保守, 這是多么危險? 可是我們最愛如此行又唔覺有問題, 出事了, 還怪魔鬼攪你.)

什么叫合神心意的地方呢?
我可以推考到的是一個招呼親朋, 團契小組聚會, 大家開心相聚一刻之處. 那么不會遠至密西沙加, 市心(湖邊)不就是了嗎?

一開始看中一間在萬錦市 17街(major mac) 高爾夫球場區的獨立屋, 我和管++都心攪攪(遲d分享這一經歷), 這是萬錦市最貴的地段, 10 - 15分鐘到火車站兼 407高速公路, 去老佛爺家只需20分鐘.

但神讓我(beside financing)看到一個顧慮, 這是個 recognizable 係人都知的貴區(九龍站上蓋, 未至於淺水灣, 半山), 買下了會令我們這一++和一眾親友劃上一條無形但區別性明顯的階級界線. 雖然, 在財政角度, 沒有分別, 因為谷高資產的同時, 負債會同樣提高, 淨值其實冇變, 就算豪宅升值多, 利息和地稅也會把它抵消不少.

但這不是一般人的一般心態. 你見到人揸駕波子, 只要他不是瞓街乞米, 那怕他負債累累, 都覺得他比你有米好多.

我不是說有錢要扮窮, 如果我要充胖子, 而充胖子係我既使命又唔同. 我不想充, 又何必給人一高人一等的感覺呢? 我有神肯定我的生命, 不必用一間屋, 用地點地點地點去強化這一肯定.
我以前讀書高分, 當我分享自己的軟弱, 不單冇人明, 反而令人覺得我曬命. 當我要關心其他同學, 他們會覺得高材生不會明白他們.

當然我不會因此弄低自己的成績, 醜化自己甚至扮窮. 但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不好受. 也是我服待神關心人的障礙.

我要重申, 我絕對有能力買, 當時我們亦喜歡它. 但為上述緣故以及經濟上有能力不代表要去盡, 更不代表是明智等計算, 我們決定再等再找其他.
這事上讓我明白到求問神心意, 考慮這些眼不能見, 耳不能聽, 人心未必顧及的事兒. 顧及樓房與身邊人的互動關係和影響.

不知不覺寫了這么長, 下次繼續分享 billy 的有關地點的思考和分析.

註一
多倫多貼著在安大略湖北岸, 市中心和商業金融區都在湖邊繼而向北伸延. 多市可斬為下, 中, 上三份. 如前所述下部為商業金融區, 也是 billy 返工之地. 而地鐵服務則貫穿下中上三區.
多市以西是機場, 再西叫密西沙加市, 是大部份金融業以外的公司總部, 是管++每日凹凹籮籮的去處.


向東叫仕加堡, 華人密度最高, 超過 50%. 已發展, 屋齡一般較大. 勝在交通方便, 尤其華人餐館, 超市, 商店.

隨著華人人口的上升, 華人商鋪在這些區域開展, 而新增的華人家庭又希望住近這些華人商鋪. 於是兩者相輔相乘下, 華人漸漸由仕加堡向北散居(也有 50%華人), 那區叫萬錦市(舊名麥咸). 承繼了仕加堡的方便, 屋齡較少, 而且仍在不少地皮可供發展. 是最好準婚新婚人的首選.
這向北移的屋房大方向在過去卅十多年一直持繼, 到今日仍未改變. 按非官方的分析(即 billy 分析, 平均每兩年向北移兩公里.) 多倫多的街道成井字形, 由南向北是 第一街, 第二街.....每兩公里一條. 今日, 北移的軸心已去到十八街, 亦即是 ergin mills.

以前被認為是荒涼的大東北, 萬錦以北的 stoville (即廿街)亦有不少新婚人搬去住.
現在又回到多倫多, 她是以 yonge st 為中軸分開東和西. yonge st 向東一兩公里那條大街叫 bayview ave. 沿 bayview 的樓平均價會較同地同類為高.
多市以北(萬錦以西)是康山和烈治文山. yonge+bayview 貫穿.

總人口比萬錦少三四成, 華人佔 30% 人口. 平均屋價比萬錦貴一點, 但相對而言, 交通冇咁方便.
烈治文再向西直到機場是旺市, 一個傳統為義大利人和猶太人聚居之地, 較少華人及華人商鋪, 近幾年由於萬錦和烈治文山被炒貴晒, 旺市亦成為新婚人仕的一個重要選擇了.


我和管++的家 series:
1. 家+屋
2. 祈禱篇
3.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4. Location location vocation
5. 能否學校主
6. 樓市不跌又升之謎
7. 這么遠 那么近
8. 計算後的不計算
9. 兩條平衡線的交匯處
10. 不同起跑線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