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我和管++的家(5) 能否學校主

云云買屋的考慮之中, 其中一點人喜歡考慮的是學校.
古有孟母三遷, 為的是讓孩子在一好環境, 群一班有教養的人成長. 今日香港, 不少家長虛報住址, 也要送孩子入名校. 因此名校校網區的屋價好吃香. 隨著中國人移民在多倫多不斷增加, 這種風氣也吹到來.
billy 和管++看中一間屋, 附近那間學校只屬全安省卅名內, 不算名校, 但經過詳細思考, billy 認為名校 factor 不在考慮之列. 再直接點講, 住屋不該被有名校與否左右.
你可能會話, 這是缺之長遠思量, 只顧二人世界的短視自私的講法. 這也是連管++也會憺心的憂慮. 以下是 billy 的分析:
一切還是從孟母三遷講起, 孟母第一遷去郊區墳場之地, 學到成日哭喪, 故遷去市心. 在市心人重買賣同屠殺, 故孟母再遷去學術風氣較好的宮旁. 總結是那一社區, 那地的民風. (註一)
相比起我們今日追求的名校, 是入大學率, 平均成績不止高, 而且要最高. 成績高是否代表那地民風同氣質高呢? 大慨不一定有直接關係罷!
就算今天成績勁爆, 幾年後又點呢? 果班學生可能唔同晒, 老師都可能換了不少.
我只能判斷, 成績第一第二的學校, 老師和家長都會勁看重成績, 力保不失, 因此能儕身十名內, 少少升升跌跌是志在必得.
問題是即使你不是個愛做第一的人在這種環境下也會自然變得不可以太差, 假如這成為了一家人的纏累, 我會問讀名校比讀沒這么出名的學校所得到的是否一定比失去的多, 多幾多, 而我又有幾多把握呢? (當然我不強求子女入名校不代表我想他們入野雞飛仔學校, 我只是說不必入名校)
這裡牽涉到一些可量化的數據, 和一些難以估量的素質問題,
平均而言, 他們入名大學, 在社會上有一條較好的起跑線, 之後朋友間互相幫助, 一齊升....這是幾明顯. 但這不代表其他人一定冇運行, 一定食屎. 再者我係咪一定要見到子女出人頭地我才會歡喜呢? 才會安心, 不再為他們日後生計著緊呢?
我小學讀培正, 不是扙萃, 華仁;
中學 willowridge, 絕非 boys high; 大學讀 York, 因為 UT, waterloo 錯失了我.
然而, 我是否很差呢? 是否無法過活, 日日切齒哀號?
在校園生活的那些年, 神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未必夠叻, 但人人都喜歡與我同工, 給我機會學習. 品格, 神的帶領, 使他行在正路, 這些事兒, 我計不了怎樣揀學校才可保証得著.
所以, as long as the school is good, i wont need to pray for the best.
kid, i wish u all the best in following the right way of my Lord.

我和管++的家 series:
1. 家+屋
2. 祈禱篇
3.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4. Location location vocation
5. 能否學校主
6. 樓市不跌又升之謎
7. 這么遠 那么近
8. 計算後的不計算
9. 兩條平衡線的交匯處
10. 不同起跑線上

註一
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zhǎng]氏守节 。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躄[bì] ,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处子也。” 乃去,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 之事,母曰:“此又非所以处子也。”舍市 ,近于屠,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 是亦非所以处子矣。”继而迁于学宫之旁。 每月朔(shuò,夏历每月初一日)望,官员 入文庙,行礼跪拜,揖[yī,拱手礼]让进退 ,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 以处子也。”遂居于此。

No comments: